English

单臂飞枪毙顽凶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金岭 刘凤桥 尹光云 我有话说

为保护人质,他用血肉之躯吸引罪犯火力;在身负重伤、即将倒地的一刹那,他单臂举枪,一弹击毙劫持人质的歹徒——

连日来,一个英雄的名字,伴随着鸭绿江畔和煦的春风,传遍辽沈大地。为保护人质,他用身体吸引罪犯火力,在身负重伤、即将倒地的一刹那,单臂举枪,一弹击毙劫持人质的持枪在逃杀人犯。他就是武警辽宁总队丹东市支队宽甸县中队班长马卫华。

(一)

丹东市宽甸县大川头镇新丰村,是个三面环山的小村庄。今年3月19日,该村村民徐茂贵一家人刚吃完早饭正准备忙活家务时,突然,“咣当”一声门响,闯进一个拿着手枪、满身血迹的壮年男子,对着徐茂贵及其妻子段桂英和女儿喊:“不许动,老老实实给我靠墙站着,谁喊叫我就打死谁!”

“我们无冤无仇凭什么绑架我们……”没等徐的妻子说完,歹徒举起枪柄将她打倒在地。“再不老实就打死你们!”歹徒瞪着眼睛一脚将徐某踢倒在墙角,随后将徐茂贵的女儿用毛巾反绑双手,恶狠狠地将她踢进厨房。歹徒面露凶相:“你俩给我分开蹲下,否则我就打死你女儿!”“我姑娘不满20岁,你就饶了她吧”,段桂英蹲在炕头哀求着。但无论老俩口怎样哀求,都未能唤回歹徒的良知:“我这儿还有四发子弹,呆一会公安局来人了,我们一人一发,一块去见阎王爷。”

(二)

10时35分,武警宽甸县中队作战值班室电话铃声急促的响起。县公安局副局长柴永德说:“大川头镇新丰村3组发生命案,逃犯聂振龙抢劫公安枪支,砍死砍伤群众后,逃至一民宅劫持3名人质,请求武警配合抓捕!”

案情就是命令。班长马卫华第一个请缨出征。按照公安局要求,中队长李青松随即指派马卫华、刘伟、程自伟、李顺喜4名战士组成防暴队,携带枪支弹药,由自己带队行动。

弯弯的盘山道上,飞驰的警车呼啸而过。支队、总队有关首长的作战指示,迅速通过对讲机不断传达给参战官兵。

11时30分,警车载着5名荷枪实弹的武警防暴队官兵赶到离县城35公里远的大川头镇新丰村。

零零散散的房屋,散落在黑黝黝的山坳中。此时,为防止罪犯挟人质出逃,公安干警已将凶犯藏匿的房屋包围起来。

穷途末路的凶犯聂振龙凭借地形和人质负隅顽抗。“砰”地一声枪响,巡警首发未中,激起凶犯的恼怒,开始丧心病狂地摧残、折磨人质,被害人的哭喊声和呼救声不时从房屋里传出。

人质危在旦夕。参战的干警焦急万分,围观群众为之担心。

(三)

赶到事发现场的李青松迅速将防暴队分成两个战斗小组:第一组为牵制组,吸引迷惑凶犯并相机捕歼;第二组为突击组,在牵制组吸引凶犯时强行入室围歼,力争一枪毙敌,由班长马卫华等人组成。

11时41分,两个战斗小组悄悄地向房屋靠近。一个个矫健的身影跃过围墙,接近房屋前窗。

狡猾的凶犯从窗户看见牵制组已进入庭院,便声嘶力竭地喊叫:“怎么武警也上来了,马上给我滚蛋,不然我就打死人质!”说着向窗外开了一枪。

与此同时,马卫华带领突击组到达窗沿下,透过窗户玻璃看见大喊大叫的聂振龙正死死扼住徐的女儿的脖子当盾牌。在炕头的段桂英见武警靠近,乘凶犯不备打开内扇窗户,马卫华也顺势打开外扇窗。马卫华屏声静气,纵身一跃,跳过1米多高的窗台来到屋里的火炕上,一把将段推出窗外,为了保证人质的绝对安全,离凶犯不到3米、全身暴露在外的马卫华没有急于开枪,而是一个侧翻,将徐茂贵推到左侧墙角,借以吸引罪犯改变位置。罪犯见状“砰、砰”连开两枪。第一颗子弹呼啸着从马卫华左耳旁飞过,第二颗子弹嵌入颈椎,马卫华的左手立即失去知觉,就在身体即将倒地的一刹那,马卫华发现凶犯的脑袋已暴露在射击位置,他强忍巨痛挺起腰板,朝着凶犯的脑袋扣动了扳机。凶犯聂振龙应声倒地。此时是11时44分,从出击到毙敌仅用3分钟。

(四)

身负重伤的马卫华被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医院抢救。经检查,子弹从马卫华左侧锁骨穿入,深入到右侧第七颈椎旁,造成左侧锁骨和左侧第一根肋骨粉碎性骨折。辽宁省省长张国光闻讯,立即指示有关部门要不惜一切代价,保住英雄的生命,并多次打电话了解抢救治疗的情况。

马卫华成功解救3名人质,并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单臂举枪一弹毙敌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宽甸县千余名群众自发赶来慰问,各地慰问电话电报不断。医院门前,每天都挤满了慰问的人群。当地党政机关的领导、新闻媒体和各界群众纷至沓来。被解救的徐茂贵、段桂英和徐和华也来到医院,满含热泪坚决要亲自护理救命英雄。马卫华的家乡海城市领导专程赶到医院看望。正在辽宁总队指导工作的武警部队政治部主任李栋恒中将闻讯,专程驱车前往宽甸医院,看望马卫华并题词:英雄群体育英雄,人民卫士爱人民。目前,武警辽宁总队党委已作出向马卫华学习的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